2017-09-27

Observer


在時間愈靠近時    同事加主管陸續地你一言我一句
介紹著工作內容及注意的地方
從原本的這樣那樣    到這樣這樣這樣、那樣那樣那樣
好意的提點與老神在在的述說    看似無須擔心
只是鬆散的粗神經線條突然發覺不對勁而繃緊了起來
尤其是從沒到過現場參與    又與工作人員不熟的我不禁開始惴惴不安
非常在乎這份工作、也想在第一次就做好份內的事不麻煩他人
於是    趁著有休假的假日    早上七點準時抵達現場
展開人生第一次體驗--包魚的魚仔嫂


先將魚名牌上夾並放置屬於它們的位置
相信婆婆媽媽們一定不會陌生
對有認魚障礙的我    只能默默再將上夾後的魚牌遞出
第一堂課開始:認識魚類

"作陣也已經五年  今日也著來離開
手牽著可愛的馬呦    不覺珠淚滴  (啊~  啊~)
可愛的馬啊    乖乖聽人嘴    可愛的馬啊    不通流珠淚"
這就是可愛的馬-馬頭魚
紅紅的身形    獨特方形的魚頭幾分像馬頭    故稱馬頭魚
肉質細嫩    適合香煎、清蒸、紅燒與鹽烤
是當日眾多魚類最深得我心    好想吃!

容易讓人傻傻分不清的鯖魚與四破魚
這兩種魚科其實完全不同    鯖魚屬鯖科    四破魚屬鰺科
比較多人反而會將四破魚(藍圓鰺)和同屬鰺科的竹筴魚(真鰺)誤認相同 (只是親戚而已)
但當天現場確實較難分出鯖魚與四破
經過殺魚阿姨的解釋    兩者差別在於花紋的不同
至於兩種皆魚油飽滿的魚    吃起來都差不多  


說起殺魚阿姨    親切健談
從年輕就做到老的她  
每天凌晨蹲在拍賣場辨魚大小與好壞、撿魚分籠
長年下來練就一身好功夫    殺魚更是一絕
去鱗、挖臟    效率中帶著絲絲美感
看那滿天飛舞噴發的鱗片    只能靜觀欣賞奇景
不小心嘴一張    剎那即成永恆

雖然自己只需負責包魚  
然而    正確地分裝與給予購買的客戶、遇到狀況的排除    都是學問
另外    勇敢面對魚各種分屍的慘狀 (斷頭斷尾、中間剖半、背部剖半、去鰭......)
抓著冷凍魚的屍體、養殖魚跳動的活體
都需要些時間去克服心理的障礙

很慶幸自己在正式上工前先跑了這趟
帶領我的同事也不吝指導    讓未來的獨立作業不致無所適從
同時    我也將提前步入婆婆媽媽的日常
不令人意外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