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5-22

漫遊荷蘭 - 0512 Day2 Rotterdam 鹿特丹

鹿特丹為一個在二次世界大戰時遭德軍蟲炸而全毀重建的城市
重建後的建築大多造型新穎前衛    別具風格
也因此讓這個城市多了許多現代摩登味
是喜愛建築的朋友不能錯過的地方

DAY 2:Rotterdam 鹿特丹 - Cubic House 立體方塊屋 + Kinderdijk 小孩堤防

早上因先將大行李拉去隔天晚上住宿的地方
錯過了原先預訂搭乘的火車
現場查詢火車時刻時    雖然前往的Rotterdam blaak站在路線上
但不確定是否每一班次都會停站下    還是想在售票機查詢
眼見搭車時間快到    在摸了機器好幾分鐘後  
只得轉向眾多人潮排隊的櫃台服務人員求救
我發誓當下只想確認售票機是否有查詢火車時刻的功能
因為在德國    售票機都可以查詢所有火車的班次時刻  
甚至連在哪裡轉車都會提供    還可以將查到的資料列印下來    非常方便

自己當然也知道許多人都在排隊買票
若要櫃台人員替自己查詢火車時刻這種耗時的需求就要乖乖排隊
但當下已接近火車到站的時間    無法在大排人龍裡等待
所以我只是想知道售票機可否查詢火車時刻    對方只要回答"YES"or"NO"
這樣就可以知道要不要再繼續跟售票機奮鬥

令人喪氣的是    服務人員給了臉色說"每個排隊的人都有問題要問"
我想    就算被拒絕    也不至於給人臉色吧
老實說    他的臉真的很臭.....
自己也是在做服務業的  
即使問了旅客了要雞肉飯還是魚肉馬鈴薯
旅客說要牛肉飯    或是重覆點了二、三次牛肉飯後點魚肉飯
自己的臉上在向客人解釋多次後還是掛著笑容阿 (雖然內心很.....)
我想說的是    被拒絕回答已經很受傷了
然後還被對方臭臉回應    是我做錯事了嗎......T___T

之後跑去問他另一邊的女服務人員
在她服務完的客人離去後    直接問售票機能否查時刻
雖然沒有yes/no    對方搖頭算是回答了我的問題    然後也是面無表情....
Anyway  算是見識到荷蘭人的另一面

還好很幸運地   搭上的火車在Rotterdam blaak停了下來

走出車站就可以看到一排正方體建築在眼前
照片上百聞不如一見    那種現場看到的感覺又多了份震撼
同時也很佩服設計的建築師能造出如此"特別"的房子 (小的詞窮    找不到更好的形容詞了><)

這一區的方塊屋是在1980年代由建築師Blom所興建的
裡面至今還有住人    其中hostel "Stayokay"也在此  
部分屋主將房子開放供遊客參觀    不過要付門票2歐就是了
看過別人的參觀分享    裡面的傢具擺設和空間巧妙搭配起來    一點都不突兀
下面是分享的網址    有興趣可點選
http://blog.yam.com/eric0212/article/17059771
能住在那樣的房子裡我也想學老馬說    帥阿~(老皮?)

一旁有黃色管子外露的建築是中央圖書館 (我果真沒有藝術天份)

其實介於方塊屋和圖書館間還有一棟建築稱為"筆筒屋"
很多人的網誌都會把它拍起來
但我並不覺得那棟建築很厲害    所以就沒拍了 (人各有志嘛~)

這間為鹿特丹唯一沒因戰爭而被摧毀至今仍存在著的教堂
荷蘭的教堂大多都是這種簡單而樸實的建築
對我來說不減莊嚴    反而還多了份古味

假日的關係    小攤販一個個在教堂前搭起了棚子開始擺攤

而我也有幸能逛逛當地的市集

沒想到這麼快就要品嚐當地的特產-Herring 生鯡魚
直接將補捉上來的鯡魚去掉內臟後搭配洋蔥生吃
還沒到這裡時其實是完全不打算嚐試的
因為非常多的背包客都反應吃的時候魚腥味非常重!!
想到那可怕"糙粗"的味道在嘴裡    就令人退避三舍 (那吃北非的蝸牛是怎麼回事?!)
擋不住老闆熱情的美意    還堅持傳統像吞劍的吃法
我也就恭敬不如從命了

就是這樣    手抓著魚尾    魚頭向著嘴巴大口豪邁的吞食!
在我操著標準作業流程吃著魚時
旁邊的老兄也點了尾魚    然後我就眼睜睜看著老闆把魚夾在熱狗堡的麵包裡給他....

好吧    將魚夾在麵包裡吃也是另一種吃法
不過沒有想像中的魚腥味   滑溜溜的口感很特別
其實還蠻好吃的耶    洋蔥也很搭    魚本身應該有被特別處理過
很開心突破心理障礙    再次攻下一樣特色食物

另外根據老闆說法    鯡魚對身體健康很有益處
如果本身有在咳嗽的話    吃下鯡魚    就會"finish" :)

午餐除了鯡魚之外    還點了這個像蠶像蟲又像蝦的海鮮條
吃之前會裹粉下去炸
老闆說這是"魚"    但我吃起來比較像甜不辣或是花枝丸的味道    還不錯就是了

離開前拍了一下有設計感的車站    月台上還裝有特殊燈牆

前往小孩堤防有幾種方式
可以從鹿特丹中央車站搭D線電車到Zuidplein站轉90號公車
或是鹿特丹碼頭搭船直接到小孩堤防
或像我從方塊屋的Rotterdam Blaak站直接搭到Rotterdam Lombardijen站再轉90號公車
火車二站約6分鐘    從Lombardijen站搭90號公車到小孩堤防約30分鐘左右
不像中央車站搭電車到Zuidplein站需要20分鐘    90號公車也要45分鐘
省了時間    也少付電車的費用(使用火車天票無須再付費)
去程的公車票為6歐    回程的公車票為4歐 (我也不知道為什麼....)

從Lombardijen火車站搭公車需要過馬路到對街等車
公車站有跑馬燈告知各班車的等候時間
當時等車時沒看到小孩堤防的站名(Molenkade)
不確定是否等的是正確的公車就沒拍照了    但搭上公車時是下午1點15分(星期日)
好心的公車司機還特別通知要在哪一站下車    很感心>////<

由於公車一小時只發一班    所以到小孩堤防時別忘了確認回程的公車時刻
免得像我一樣苦等了快一小時

上圖為公車在小孩堤防回程的發車時刻表 (我等的是假日50分發車)

下車後右手邊有間紀念品店兼咖啡屋 (是打發等待公車的好去處)
一個轉角就能看見小孩堤防的入口處    有商家提供腳踏車出租
小孩堤防坐落在兩河交匯處    為了排出水    在1740年建立了一個由19座風車組成的系統
為荷蘭最大的風車系統    已於1997年被聯合國列入世界文化遺產名錄

看著19座巨大的風車排列在一望無際的平原上
不需要其它的建築物    風車就能襯托出自身的價值感
幾百年來的運轉    看盡世事變化
卻依然在此屹立不搖
多了些滄桑感    仍不減那磅礡的氣勢
我也不禁深深地被撼動著

http://katy1204.pixnet.net/blog/post/96584019
上面網址的部落格把這裡拍得很美    有不少張照片可觀看

長年不息的風是上天給了荷蘭最好的禮物
它讓風車不停的吸水、排水    讓全國的土地免於沉淪的威脅
很難想像在過往1000多座風車同時運轉的畫面    應該會是非常壯觀吧
這裡也有風車開放給遊客參觀    網路上資料是寫3.5歐
由於自己有辦荷蘭卡    就直接拿票卷給工作人員了

巨大的風車內    連運轉的機器都很大
但是有限的空間內還是可以讓人們居住在裡面
有房間、廚房    該有的傢具一應俱全

裡面除了還原當時人們的生活方式外
還有提供關於風車運轉的原理解說影片
對風車可以得到更多的知識

一路上都會遇到好心的遊客幫忙拍照
也謝謝一位老婆婆非常棒場願意把我當model拍照
當她說出"merci"時    肯定有發現我的欲言又止
因為自己腦中當下一片空白    擠不出任何法文可以回應她
卻又試著想讓不懂英文的她明白我知道她來自法國
Eiffel Tower! Macaron! Paris!
或許下次再遇到法國人    他們就會懂我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