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0-15

準備心得

 標題  [心得] 美國企業實習一年-準備心得
 時間  Wed Oct 13 23:10:15 2010
───────────────────────────────────────
剛從美國實習一年回來 (2009/08-2010/08)
提供一些小小的心得供有興趣的朋友們參考
開始會知道美國企業實習還得感謝此版
讓我知道原來非學生身份 / 已經在社會工作的人也可以去美國工作
選擇的代辦是CIEE (其實我也只知道這家有辦)
一共有兩種實習機會
LAX (美國洛杉磯國際機場)地勤人員和LAX貴賓室櫃台招待
那時候在等待機會時
剛好沒多久就出現地勤人員的職缺
於是我就應徵地勤人員這個項目了

==========================分隔線==========================================
* 資格限制
  有看過CIEE網站上招募消息的人應該就知道, 要應徵其職位需要有觀光或商業的背景,
  不論是學校或是工作經驗, 都有相關的規定, 要先確認好自己符合資格再應徵才不會到
  最後白忙一場。

* 提供履歷表
  應徵時就要寄履歷給CIEE, 格式並沒有一定的標準, 每個人可以做擁有自己風格的履歷
  不過在面試當天, 看到其它面試者手上的履歷時我有點嚇到, 大家都有備而來, 很多人
  的履歷都厚厚的, 還有人的履歷做的像一本書, 還附上一堆照片, 內容看起來相當豊富
  , 當下看著自己拿張兩張薄薄的紙 心裡就覺得好想哭>"<. 但我要說的是, 雖然我只寫
  了一張coverletter和一張學經歷的簡介, 還是被錄取, 另外一位和我同期一起去打工
  的, 履歷更只有一張 (因為他是業務, 忙到沒時間好好準備), 所以履歷張數的多寡跟
  錄取是沒有關係的。

* 面試 (全程英文)
  服裝我忘記有沒有要求了, 不過大家幾乎都是穿襯衫+裙子, 頭髮盤起, 鞋子最好穿包
  鞋, 因為是正式的場合, 露腳指不禮貌. 面試順序就是當天報到的順序, 這就表示愈早
  到就愈早面試, 盡量不要太晚到, 我那屆有18個人面試, 聽說面式到最後都已經下午四
  、五點了 (早上約十點開始面試). 另外, 面試當天需要帶自己的履歷, 我建議大家可
  以多準備幾份, 除了以備不時之需外, 也可讓人覺得你是個細心又謹慎的人, 當有狀況
  發生時, 你的從容不迫又有備而來會讓人有加分的效果。
  面試裡會有三到四位面試官, 主要為公司的HR, 還有一起工作的主管, 我那時連航空公
  司的站長和前站長都有參與面試. 面對他們不要緊張 (但我自己當時卻緊張不已, 有點
  沒說服力XD), 盡量保持微笑, 並積極的表現讓對方知道你對這份工作的熱忱。
  面試的問題, 我遇到的大致如下:
  --為什麼想做這份工作? (當時還有強調薪水並不高)
  --在目前工作上有沒有讓你覺得有成就感的事
  --你的主管對你的評論是什麼
  --未來工作如果需要加班的話, 能不能配合
  --未來的工作若工作時間長的話可不可以接受
  --可否和團體一起居住、生活
    這點主要在問你能不能和別人一起住 (去到美國後原則上是二人一個房間, 四人一起
    居住在apartment裡), 看你的適應環境能力, 如果遇到生活習性不同的室友, 你能不
    能接受or你怎麼去面對 (如, 遇到半夜喜歡把音樂開的很大聲的室友, 你該怎麼辦
    或是你會怎麼做)
  回答完所有的問題後, 面試官會問你有沒有任何的問題 這時候, 最好是提出一兩個問
  題, 不要直接就說沒有然後就掰掰了, 像你可以問公司辦這program多久了, 或是什麼
  時候會通知面試的結果等等

* follow up
  其實當初在面試的過程中我表現的很差, 因為英文的程度不是很好, 加上個性不像一些
  活潑又很敢表現自己的人 所以我的回答都很短 甚至講到後來也不知道自己在講什麼
  我還發現面試官問到後來也不知道還要問什麼 所以面試時間並不很長 (在我前面的人
  都比我久, 還不時傳出笑聲, 聽起來就是一片和樂), 大家就可以知道面試完我的心情
  是如何的沉重吧, 但就是一股不甘心 (明明再讓自己回答那些問題的話, 一定會回答的
  更好阿, 要講好笑的我也可以呀....等等的內心戲開始上演), 覺得這樣不行, 無論如
  何都要做最後的奮力一搏, 讓面試官知道我真的很喜歡這份工作, 就算還是沒上, 也沒
  遺憾了. 所以我面試完後又寫了信給主面試官, 謝謝對方提供面試機會, 然後又提到自
  己因為有面試, 更加確定這份工作是自己熱愛的blabla..., 在小小推銷自己之後就說
  希望自己有機會再到美國相見做ending. (後來有聽朋友說才知道面試完再寫信給面試
  官在美國是很常見的)
  也不知道是不是因為這原因有加分作用, 還是其它因素, 總之, 最後就被通知錄取了。

其實我還是想說的是, 面試是非常主觀的, 有時候並不是你準備的很完美就一定會被錄取,
所以就算是失敗了也不要氣餒, 我覺得在這準備的過程中, 也是一種難得的經驗, 對吧:D
以上就是我在準備應徵這份工作時的心得, 當然在面試完後有一連串事要做, 如填寫資料
, 提供公司要的文件, 辦簽證, 買機票...等等. 這些面試完後CIEE都會與你聯繫相關事
宜, 只要跟著他們的指示step by step就好了
至於實習的心得, 下次再po文唄~ 打了好多字  好累哦-_-
希望這篇文對真的有心想出國打工的人有所幫助:)


補充:
不是面試錄取上就能順利去美國. 我們這屆錄取的4人當中, 其中一位在送文件給美國政
府審核時給刷了下來, 所以是由後補的人遞補上來, 只是很不辛的, 她也被美國政府給刷
了下來 (注意:補教業是不符合資格的), 最後才找一位是在航空業工作過的人才順利過關
錄取人數方面, 由於新合約的規定, 實習不再可以多展延半年, 因此依現在intern的招募
 都是兩位兩位, 這次10月要招的人是要銜接明年一月到期的intern (不過目前這批是3人
不確定這次錄取人數是不是也是3人). 下次的招募就是銜接今年6月才來, 明年6月到期的
2位intern, 下下次的招募就是銜接今年8月才來, 明年8月到期的intern.
大家可以依照我給的schedule參考開放招募的大約時間及人數
(不包含例外哦)

2 則留言:

  1. 哈囉你好
    因為我也對這個很有興趣
    所以想請問是怎麼找到的?是聯絡CIEE 那邊他會提供給你嗎?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由CIEE的網站上看到資訊後報名的。但由於太多實習生在program結束後滯留在美國不回台, 也因此幾年前美國政府已取消這個實習的機會(這是美國長榮那裡的人告知的)。如果你想看看有沒有其它別的實習的機會, 可以與CIEE聯絡看看:)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