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0-15

實習心得

標題  [心得] 美國LA企業實習一年-實習心得
 時間  Thu Oct 14 13:18:28 2010
───────────────────────────────────────
在機場做地勤人員的工作其實沒想像中輕鬆, 但在工作中其實可以學到不少東西, 加上會
接觸來自各個不同國家的旅客, 收獲會遠比你付出還要多更多, 對我來說, 是個非常值得
的一個打工經驗。
由於我的心得非常落落長, 所以用列點的方式讓大家視覺上會比較舒服, 也比較清楚. 如
果對列點的內容沒興趣也可以直接跳過, 找你有需要的內容看即可.


================================分隔線===========================
* 工作內容
  主要為長榮航空擔任協助旅客check-in及登機的工作
  工作時段分下午和晚上, 每個時段都是四小時, 全程皆需站著工作 (客人不多的話是會
  有休息時間的)
  午班為14:00-18:00, 晚班為22:00-02:00 依季節不同而微調 (晚上下班會有公司的
  shuttle接送回家). 所以回到家洗澡, 吃宵夜, 摸一摸到爬上床也差不多快天亮了 (我
  有半年多的時間都是五、六點才睡覺, 到後來比較好點, 四點就到床上滾了XD)
  排班大部分都是一次上兩個班, 除非當天下午沒班機. 一星期大約會上9-10個班。

* 薪資福利
  Paycheck半個月發一次, 依9-10個班來計算的話, 一個月的薪水扣稅後約為US$1300-
  US$1400左右, 扣掉房租每月大約3、4百的話, 若是要存錢的話是沒問題的, 除非你真
  的玩太兇
  補充一下, 關於生活開銷的部分, 一般來說, 手機費用$30左右 (搭配family plan),
  不要太誇張的話, 基本上分鐘數是非常夠的. 我的是用另一種系統$50, 講話和發送簡
  訊都是沒有限制的. 吃飯的費用, 如果自己下廚的話, 會省很多, 出去外面吃的話就會
  很花錢, 七、八塊跑不掉, 好一點的話就十幾二十塊了, 不過可以去AA(美國航空)的員
  工餐廳買便當, 只要5點多塊錢哦, 以我來說的話, 偶爾出去外面吃飯, 大部分都在家
  自己煮的情況下, 一個月的吃飯錢不會超過US$200(我算抓比較鬆)
  福利的部分, 就是有10天的年假, 等於可以申請整整兩個星期的假 (加上平日的休假)
  不過要工作6個月以上才能申請, 相關規定在training的時候都會被告知

* 地勤人員
  身為customer service agent, 我都說這份工作是"賣笑"兼"賣身", 不只全程要面帶微
  笑來服務客人, 客人如果到登機時間還沒出現在登機門時, 還要到處去機場各角落去找
  人 (就是有天兵的旅客搞錯班機, 搞錯登機門, 所以北邊登機跑到南邊登機門去(機場
  真的很大, 南邊和北邊距離非常遠), 甚至還有旅客在外面樓上的美食廣場睡著了, 讓
  我們要一直過安檢來來回回, 苦的是我們這些agent阿!!), 但我還是喜歡這份工作, 它
  讓我從服務客人中獲得成就感, 當旅客因為自己的幫忙而感謝你, 看著他們的笑容, 我
  覺得再辛苦也值得了. 曾經我還因為幫忙客人, 還拿到不少禮物, 其中最特別的是一位
  金卡會員的越南旅客在今年農曆過年時給的紅包 (裡面為一張兩元鈔票, 美國政府已不
  再印製), 讓我印象深刻。

* 工作壓力
  當地勤人員不是只有給予登機證, 貼貼行李條這麼簡單. 你要確認每位旅客的旅行文件
  是正確無誤的, 如持墨西哥護照的旅客前往台灣時, 是需要簽證的, 如果沒有簽證的話
  , 到台灣會在移民局那裡被擋下來, 然後就會被遣返,  除了有可能會得到客人的抱怨
  之外, 公司還會被罰US$3,000, 是不小的數目,  然後你也會在工作上留下不好的記錄,
  一旦犯下第三次, 公司就會馬上叫你搭飛機回家, 所以要很小心. 另外行李的數量還有
  到達的目的地也不要搞錯, 弄錯會很麻煩, 還要讓別人來幫你擦屁股. 還有該向旅客收
  的費用也要記得收, 不然這些帳公司都要替你吃下來, 諸如此類的東西, 這些都會影響
  你在工作上的表現。
  補充一下, 在為了讓飛機能準時起飛的情況下, 你check-in的速度不能太慢, 還有花在
  確認所有旅客已登機的時間也不能花太久, 所以, 你也會被航空公司的人一直push, 這
  時候如何在效率和正確率之間拿捏, 就是另一個壓力的學習了。

* 學習與成長
  當然在工作中總是會遇到一些困難和挫折, 這也是一個讓自己學習並成長的機會, 知道
  哪裡還需要加強, 哪裡還需要改進, 而來來往往不同的旅客, 也更可擴展自己對人的觀
  察力和世界觀. 我曾經被一位鑽石卡會員的黑人旅客指責我對他種族歧視 (拜託, 我還
  超愛丹佐華盛頓和威爾史密斯好咩~"~), 或許是因為從歷史中他的種族有被不公平的對
  待, 所以他們對這方面就比較敏感. 在處理這類客人時就要更小心謹慎. 另外我還遇過
  比較好笑的學習經驗 一位菲律賓旅客的行李超件又超重, 請她付費時, 她一直強調no
  money, 就這樣一來一往, 她就一直賴在我的櫃台不走 口裡不斷念著no money, 到最
  後我發現--她要哭了...= =, 後來只好回辦公室求助後, 才發現可以用招數對付那位旅
  客, 當我請旅客去旁邊好好"想想", "考慮"一下要不要付錢, 然後準備check-in下位旅
 客時, 頓時, 那位旅客收起了眼淚, 然後就說要付錢了....這種演戲的例子還不少...
  也有那種生氣, 大拍櫃台, 怒罵叫囂的旅客要引人注意的...這時候就要更小心處理了
 有人說去美國打工也是一種提升英語能力的方法, 我要說的是, 還是要靠你敢說, 還
 有自己也要自習, 不然在這裡再怎麼用都是用你已知的英文, 增加的仍是有限. 不過要
 靠自己念也是需要很大的毅力 (我就是個失敗的例子  嗚嗚), 因為工作的關係, 能運
  用的時間並不多, 就看自己能不能想辦法"擠"囉. 所以有些人來到美國會覺得和想像的
  有落差. 沒錯, 若你真的想要在這裡體會像學生那樣學習英文的環境, 的確以工作為主
  的情況下, 是沒辦法的. 不過, 在這裡我有很重要的資訊要分享給大家, 那就是可以參
  加UCLA的extension, 裡面有各式各樣的課程, 包含商業還有其它領堿, 一個課程共8堂
  , 一個星期一堂, 課開在假日, 時間不會擔誤到上班. 結束後還會有certificate, 只
  要US$500哦, 而且開車從機場到UCLA只要15分鐘, 非常近. 一般來說像UCLA那麼大的學
  校, 一期課的學費動輒就是2、3千元, 而且課程都是連續的, 對intern來說比較沒辦法
  上, 而上extension的話除了可以體驗台灣教學和美國教學的不同之外, 上完後拿個證
  明回台灣找工作也會有幫助, 至少會讓你的履歷更漂亮. (附帶說明, 這課程不用申請
  I-20, 一般觀光客拿觀光簽證去上課也行, 只是需待二個月的時間, 要有足夠的生活費
  才行嚕, 所以說intern在這點上有更大的優勢, 不上就有點可惜)

* 旅行 N 玩樂
  難得來到美國, 又待上一段不算短的時間, 當然要到處走走和吃吃喝喝嚕~只是在LA,
  如果沒有車的話就等於沒有腳, 因為LA非常大, 點和點的距離都非常遠, 如果說想去個
  中式餐廳吃個飯, 開過去就是3、40分鐘, 然後吃完飯再開個3、40分鐘回家很稀鬆平常
  . 一開始在美國的時候, 我和室友也是沒有車, 有些地方我們就利用大眾交通工具, 甚
  至去Santa Barbara的時候還搭火車, 是很另類的體驗. 後來有認識朋友後, 加上有其
  它的intern買車, 於是乎才去過一些地方. 大部分的海邊都去過了, 還有San
  Francisco,  Santa Monica, San Diego, Las Vegas, Palm Spring, Santa Barbara,
  Universal Studio, Sea World (不過其它的intern去過更多的地方, 一堆人都飛去紐
  約, 也有人去佛羅里達、西雅圖...等等), 當然也吃了不少各式各樣的料理, 不論是日
  式、泰式、越式、地中海式、墨西哥式、美式還是中式, 都逃不過我的胃XD
  這時候就要小心了! 在intern間有個7公斤的魔咒, 只要來美國, 大家都會胖, 我更勝一
  籌,不只破7公斤, 而是近9公斤, 向10公斤邁進!!
  (不過我還是要強力推薦一定要吃有名的In N Out哦~)

* 後記
  從來沒想到我也能有到美國的一天. 在這裡生活了一年, 有歡笑也有悲傷, 有得到過也
  有失去過, 但都是我一生中難忘的精采回憶, 最後我想要感謝那些在這段日子中幫助過
  我的人, 愛我的人, 還有...在我心上, 而我卻不在對方心上的人, 謝謝你們, 你們豊富
  了我的生命。

各位, 努力的去追尋你們的夢想吧^_^ (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