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5-27

老鳥有感

是的    在飛行屆滿五個月後
跟著許多新人一起工作飛行
看著他們許多令人傻眼的言行
自己也不得不面對漸漸變成老烏的事實.....

飛葉門來回班時打廚房
在A320小飛機上Bar cart只有兩台 (也就是琴酒、伏特加、白蘭地和威士忌只有各兩瓶)
但將近滿艙的情況下服務的餐車要備三台
也就是說有一台餐車酒要改放礦泉水    並且多放白酒和紅酒
一位菜鳥組員看到    叫我把所有餐車全改成放礦泉水的模式
還一直嘗試說服我    說我們酒不夠
"If you believe me" 最後對方如此說到
"Of course I'm not gonna believe you!!" 我心裡吶喊道
公司餐車的擺放本來就有一定的規範
Lunch/Dinner的服務下    餐車就一定要放酒
沒有酒的餐車才改為Full Lunch/Dinner     只放礦泉水和紅白酒
(因為供餐前會先直接推Bar cart提供客人酒點)
哪能你想怎麼擺就怎麼擺

然後  客人boarding時除了我能待在廚房
其它人都要在機艙協助旅客登機
菜鳥組員很熱心的要幫忙
但從頭到尾都是自己忙得焦頭爛額  
她沒幫到忙就算了    還讓主管跑到後面來念    趕她去機艙
天知道所有的準備工作全是自己一個人獨立完成
cart top、juices、beer/wine、soft drinks、3-1、sugar/cream
可以知道我的心裡是多xx了吧
不過此時也佩服自己的能力
雖然做廚房的次數不多    但也終於可以獨立作業了
(當然特殊餐點還是仍是死穴)
而服務的時間也因為組員們的高效率與搭配
去程跟回程各短短一個小時結束
算是很有很就感的航班

至於飛尼泊爾-加德滿都    是讓人很灰心的航班
不幸地成為所有組員裡年資最久    被主管安排在L4 position (charge of economy)
去程由突尼西亞組員打廚房
卻在協助她將餐盒放至餐車上時    發現數量的分配她沒計算
只說雞肉餐非常多    魚肉餐只要放二排即可
當下的自己只能啞口無言    默默擺餐盒
前二台餐車雞肉餐整整十排
最後一台的餐車雞肉餐只剩五排
而我    就是負責推最後一台餐車的人
在眾多吃雞肉餐旅客的飛機上    我的餐車一堆魚肉餐......

後來才知道飛了三個月的她只做過一次廚房
有了這次經驗    回程換奈及利亞組員打廚房時    更警惕自己要更加注意
飛機起飛後馬上尋問餐的分配
只見她說沒有PIL(旅客名單)無法計算
但其實數量的分配與PIL並無關係
它是在有放特殊餐點時    才要對照旅客的座位決定放在哪台餐車上
心平靜和解釋後    對方的反應和突尼西亞的組員一樣
只打算魚肉餐放二排    其它全放雞肉餐
再次心平靜和解釋後    很硬的奈及組員仍覺得沒有差別
引用前次事件後    被認為自己太大驚小怪
然後我心平靜和地"抗議"數次    (其實也只是反覆解釋)
結果    抗議都被駁回
得到的回應反覆都是"不用膽心" "不會有問題的" "我會處理好的"
搞得很像是被大人安撫的鬧脾氣小孩
最後還是自己拿數量清單計算

奈及組員的硬脾氣還沒結束
小飛機上丟垃圾的地方不大    垃圾很容易就滿
等我說拿垃圾袋另外裝時    奈及組員反對    要大家儘量把垃圾塞滿
印度組員也很無奈將髒亂又溼到不行的杯子、酒瓶、垃圾一個個用手塞
直到蓋子無法闔上    奈及組員還是不願意使用垃圾袋
說廚房會沒有空間    甚至還拿走剩下的垃圾自己塞
等到開始在run飲料時    拿著疊的老高的杯子從機艙回來
奈及組員說"now we can use it"
看著印度組員對自己抱怨    也只能兩手一攤
很無言....

突尼西亞組員也一樣
去程送走旅客後    清潔人員要求提供垃圾袋做打掃
突尼組員不願意    因為她已經將裝垃圾袋的箱子用seal鎖起來
(飛機降落前要將所有箱子還有裝飲料、水等資產的cart全用seal鎖起    這也是廚房工作之一)
我只好自己來    弄斷seal    把垃圾袋拿出後再自己重新拿新的seal上鎖
從商務艙拿著seal回來時    突尼組員要求多給她一個
因為她要喝飲料    勢必需要再多一個seal上鎖
所以    之前不願意破鎖    現在為了飲料就沒有關係
只能搖頭....

身為L4    那種組員不願意服從自己的感覺真的很差
看著自己一邊要跟她們應對    還要確保服務順利的壓力下
在無法達到自己期望的時候    心是多麼的涼
現在終於能體會到主管在開會時對大家說的
"XXX is the most senior in the cabin, everyone pls respects her"

第一次    被迫成為老鳥的感覺是如此的心酸....


P.S. 非洲人真的讓人很感冒......請離我遠一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